查詢及預約請電:28150688(pm) 何小姐

此訓練適合各類特殊需要兒童包括自閉症、專注力缺乏症、言語發展遲緩、感統障礙等等

彭氏音樂輔助訓練

本中心利用音樂協助特殊需要兒童發展的方法統稱為《彭氏音樂輔助訓練》。

有別於傳統音樂治療只偏重處理社交情緒的問題,《彭氏音樂輔助訓練》是整合了行為音樂治療、腦神經學音樂治療及豐富多元的音樂活動去改善孩子的言語、專注、認知、社交情緒、感覺統合及肌能協調能力的全面訓練體系。

透過「初步諮詢」了解孩子的特殊需要及家長意見後,治療師會因應個別情況訂立訓練計劃。

《彭氏音樂輔助訓練》的目標及內容是什麼?

而訓練內容一般針對以下六項目標而設計:

以音樂輔助言語訓練對未說話及剛開始發聲的孩子最有效,因為音樂能刺激腦部「愉快 」神經,也能直接驅動大腦「歌唱」系統,適當的應用音樂及歌詠活動,能大大促進語言學習的速度;還有音樂所蘊藏的旋律及節奏元素可以調節孩子說話的音調和節奏,也令孩子在重覆的語言訓練中,保持興趣。

音樂刺激能迅速及可靠地令孩子專注,利用多元化的樂器聲音及音樂活動,能夠在短時間內重覆地刺激孩子大腦內的「專注系統」,使平時丟閑著的系統從新活化過來;由於音樂活動必須在「時間」內進行,同時要求孩子的腦袋維持專注的反應。

對很多具有感官系統失調問題的孩子來說,建立關係是很大的難題;譬如自閉症孩子們對語言理解薄弱,視覺上處理面部表情亦強差人意,對目光接觸產生焦慮等等,形成人際交往上的障礙。但音樂是非語言的傳意工具,很多特殊需要兒童自然地對音樂產生情緒反應,對音樂環境感到安全及愉快,這正是治療師創造社交訓練的條件。

適當的音樂活動設計可以充當大小肌能協調的練習,在音樂活動陪伴下,孩子的肌能訓練變成了音樂遊戲,大大地提高接受訓練的動機;科學研究已經證實適當地利用節奏,可以調節及強化肌能系統,而節奏影響肌能協調的能力比任何方法直接而收效。

借助於腦神經學音樂治療的技巧,以音樂活動來訓練視覺追蹤、符號概念理解、聲音分辯及處理能力、記憶力等等的認知能力,循序漸進地達到各項訓練目標;再者,音樂活動可以讓孩子輕鬆愉快地學習顏色、數數、字母等的認知概念。

另外,我們針對讀寫困難兒童在聆聽辨音的障礙上,設計了利用音樂輔助訓練方法,強化孩子音韻辨別和聲音提取等能力。

音樂能力的掌握必然牽涉肌能協調、認知、社交情緒及專注力的發展,彭氏音樂輔助訓練特別之處在於訓練非音樂的能力時,同時提升孩子的音樂能力,其實音樂智能是八大智能中其中之一,是項訓練足以奠定孩子音樂發展的基礎。

《彭氏音樂輔助訓練》的方法及特色是怎麼的?

正面的意思是以獎勵來主導孩子們的學習,以讚賞去提高學習動機及改變孩子的行為,行為訓練技巧可以在短時間內令孩子安坐接受訓練,有效率地達到治療目標。行為訓練已被證實是促進自閉症兒童學習的最佳方法 之一 ,而著名自閉症權威 Lovaas 教授所倡議的應用行為分式 (Applied Behavioral Analysis –ABA) 訓練方法便是以行為訓練模式為基礎的。

「彭氏音樂輔助訓練」參照發展心理學中兒童在言語、認知、肌能及社交情緒發展的藍本,根據孩子的既有能力來選擇訓練目標及制訂循序漸進的訓練計劃。

「彭氏音樂輔助訓練」主要利用各種音樂活動進行行為訓練,因此樂器、教具及活動種類對訓練非常重要;中心具備數百件不同類型的樂器及特別設計的教具,變化出多元化及趣味性的音樂活動來配合不同目標的訓練,而此等音樂活動,乃彭嘉華先生憑其二十多年音樂治療臨牀經驗累積所得,確保孩子們有一個豐富的音樂環境和充實的音樂內容來學習。

要教導持殊需要的孩子,要先瞭解他們本身既有的能力,才能確立教學目標,而要確保孩子成功地學習, 施教的方法及教材必須可以靈活變化來適應他們的進度;行為訓練中的「工序分析」技巧就是按孩子的程度,分拆目標成為多個細小目標,有系統地施教,這樣做可以令起初看似學不到的孩子,一步步的達到一個個的目標,循序漸進地成功學習,重拾自信。我們的導師會利用音樂變化出數不盡的方法,其中最常用於音樂學習的,是用顏色來配合音符,而按孩子的情況 / 程度,音符可以改變為圖像、數字或者英文字母,務求令孩子們能吸收所教的項目。

腦神經學音樂治療包含了統一及標準的治療步驟,對於肌能協調、言語、專注力、記憶力及認知復康效果尤其顯著,也為科研結果所證實。中心選擇了適合特殊需要兒童的腦神經學音樂治療技巧,應用於上述的治療目標上,使彭氏音樂輔助訓練方法更全面及具效率,達至最佳的治療 / 訓練效果。

行為訓練以量化的行為效果作為評估訓練成效的準則,評估客觀而可靠,讓家長們能夠清楚地明白訓練的目標、進度及未來訓練的方向。中心總監彭嘉華先生為彭氏音樂輔助訓練編製了評估工具,以音樂活動測驗孩子在言語、認知、社交情緒及肌能協調的能力。

※請注意
進行《彭氏音樂輔助訓練》前是需要初步諮詢的,詳情敬請致電28150688(下午)查詢。

部份訓練用教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