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彭氏創思鋼琴訓練》教本

查詢及參加課程請電28150688(pm) 何小姐

三歲學琴提升智能

1997年加州大學(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)的研究結果發現,三歲幼兒學習半年鋼琴後,圖像思考能力 (Spatial – Temporal Reasoning) 高了34%(註一)。圖像思考能力是量度智商的一個項目,換句說話說,幼兒在三歲時學了鋼琴後,智商(IQ) 亦會提升。(註二)

三歲幼兒如何能成功及愉快地學琴

課程設計參照該研究方法編寫,從幼童的興趣出發,以多元化的音樂活動、遊戲和節奏樂器來輔助鋼琴學習,更配合音樂治療中採用的多重感官刺激理論 (Patterned Sensory Enhancement),使幼兒能更專注,學習技巧同時,享受音樂帶給他們的樂趣。

經過十多年的經驗,課程已重新編整,更切合香港幼兒須要,課程現時分兩部份,每部份為期約六個月,每星期一節,每節三十分鐘,完成每一部份時,我們會發給畢業證書及成績評估,繳費則以每四堂計算,學費已包括所有樂譜、教材及習作。

課程內容:閱譜彈琴時間大約十分鐘,其他時間會按小朋友喜好以不同樂器設計音樂活動,幫助他們學習簡單樂理,亦包括聽音,唱名,唱音,辨音,拍子節奏,鞏固閱譜能力等等。

(註一)
美國加州大學同一隊包括心理學家,腦科專家和音樂學者的研究人員所做的跟進研究顯示,兒童學習鋼琴後其數學運算能力亦顯著提高。 香港的中文大學亦曾於1998年作出研究,發現學生在12歲前接受了最少六年的器樂訓練的(大部份學習鋼琴),其詞彙記憶能力比沒有訓練的平均高出了17%。而蘇格蘭於1994年的一項研究也顯示音樂訓練可提高閱讀能力。

(註二)
科學研究顯示,人類腦袋的發育在三歲時已達到百分之九十,而早期的音樂訓練能對腦部產生有效的刺激作用,促進大腦的成長,提升圖象思維能力,亦有助於左右腦功能的平衡發展,對言語發展、數學及邏輯思維均有幫助。由於學習樂器本身要求幼兒在專注、肌能活動,手眼協調,情緒控制及記憶上都要作相應的配合和練習,因此,早期的鋼琴訓練亦有助該等能力的發展。

更多Q&A

在每節三十分鐘的《彭氏創思鋼琴訓練》課程裡,小朋友大約只有十至十五分鐘的時間是讀譜彈琴,其他時間是輔助學琴的音樂活動,以敲擊樂為主,目的除了讓他們多方面接觸不同樂器來豐富他們的音樂經驗外,主是要是用趣味性的方法來幫助他們學習樂理,這包括讀譜、聽力辨音、拍子、視奏、培養節奏感等等。

三歲小朋友的手並不夠大去用五隻小手指同時在鋼琴上彈奏,加上幼童的專注力有限,一般琴老師和琴行會認定要到四、五歲才適合學琴;但《彭氏創思鋼琴》課程是是特別為三至四歲而設,以豐富的音樂活動來輔助學習,並使用較細小的鍵盤來遷就幼童的小手指,增加成功感,彈奏要求的姿勢亦與正統無異,至於何時開始學琴,家長可自行選擇,如覺得傳統方法適合,可等到小朋友五歲才學。

《彭氏創思鋼琴》的導師都是音樂治療師或資深的幼兒音樂導師,他們主要是大學音樂系畢業生或教育學院主修音樂的畢業生,除最少達鋼琴八級程度外,在音樂上要可融會貫通,有創作力,能用音樂與小朋友「製造」不同音樂遊戲。
所有導師在正式教授《彭氏創思鋼琴訓練》前必須接受本中心的導師培訓,瞭解兒童心理學、行為及獎與罰的運用、課程目的、內容、熟知樂器、音樂活動的配合和琴譜的使用。

四歲半的小朋友仍可選擇來彭氏音樂治療中心學琴,他們無論專注力或認知能力都比三歲好,所以我們的導師會在第一、二節課先瞭解小朋友的能力和興趣,再決定他該由《彭氏創思鋼琴訓練》課程的後半部開始,還是可以直接用坊間的琴書。家長也可與導師商量小朋心學習讀譜彈奏和音樂活動的時間比重。總括來說,課程是可以按個別小朋友的能力和興趣來度身設計的。

理論上,任何小朋友對他們覺得有趣味的事物都會較容易專注,這是《彭氏創思鋼琴》課程可以幫助他們學習專注的原因;然而「不留心」的原因有很多,例如專注力缺乏症、學習障礙,甚至是資優兒童,因他們會對容易掌握的事物不感興趣而顯得不專心。
若小朋友的專注力問題仍屬於一個「正常」範圍,可直接參加彭氏創思鋼琴課程,但若家長已知悉小朋友有某類特殊需要,則應先與中心溝通,或約見彭嘉華先生作初步諮詢,再決定怎樣的課程內容/目標更能幫助小朋友的學習。

完成《彭氏創思鋼琴訓練》課程後,我們會發給一張證書及一張進度表,並可以繼續在本中心學琴。中心大部分的導師均持有演奏級文憑,如有須要,可為學員預備各級考試。

查詢及參加課程請電28150688(pm) 何小姐